做SPA,快活一整年(一)「SPA」的起源,一說是來自拉丁文的「Solus Par Aqua」,意思是「藉由『水』來獲得健康」;另一說則是源於奧地利一處名為「Spau」的小鎮,當地以礦泉水療聞名。這兩種說法,都和「水」有關。如今,我們將水療、泡湯,及這過程中的美容療程,皆統稱為做SPA。   泡澡、按摩,是人人都嚮往的,在那一瞬間,我們暫時脫離所處的時空,不戴表、不帶手機,你有百分之百和自己身體相處的時間,在寬衣解帶之後,關鍵字行銷我們能夠以最原始的姿態與大自然接觸,一絲不掛,卻理直氣壯,那是最令人感到放鬆的一刻。 泡過大眾池溫泉的人就知道那種感受,你可以大方裸著身體看山景、或在晚上欣賞滿天繁星。而當所有人都脫光衣服泡在溫泉裡,拿塊毛巾遮住身體的人,反而被視為「很奇怪」! 印象中,日本人最愛泡湯,其實,西方人也不遑多讓,早在古羅馬時期,大大小小的浴池就遍布歐洲。 本期《生活專刊》特別收集世界各地人們透過SPA,寵愛自己身體的室內裝潢各種方式,像是在日本鹿兒島的「指宿」,以地熱海岸聞名,當地人將自己的身子往熱砂裡埋,讓小石子的熱度帶走身體的酸痛;「土耳其浴」有點兒粗暴,入浴者先是被使勁搓揉,再被大桶溫水澆個頭昏眼花,洗完之後,竟還全身暢快!還有以色列知名的「死海」,觀光客「躺」在海上看雜誌,然後將死海泥往身上抹,常保肌膚光滑細緻。這些怪怪SPA,你不試不會知道! 你的身體緊繃了一年,趁著過年,是該好好呵護自己身體的時候。找一房地產個「僻靜」之地,身體放鬆,腦袋也才能放空! 在泡泡中被狂刷的土耳其浴   暴力指數★★★★★ 我是到了伊斯坦堡後,才認真考慮要找一間土耳其澡堂(Hamam)來試試。旅館的女主人驚世駭俗的告訴我,她都找男性來為她服務,「那樣力道才夠!」她嚴肅的說。 我挑了一家舊城區路邊,比較多洋妞進出的土耳其澡堂:千倍里塔許(Cemberlitas),起碼,女性澡堂裡都是女性來服務。 速速把衣服丟進更衣室的櫃子裡,我夢想著投入溫房屋買賣熱的泉水中泡著,有人溫柔的為我按摩,我像羅馬皇帝般頤指氣使……不覺加快腳步。 打開澡堂,煙霧瀰漫。濃霧間,眼前展現如同清真寺般圓頂建築,幾乎有三層樓高,頂上有幾個細孔,射下細細的一道道純日光,在洞窖中變成很具體的光束,超有宗教味道的。 那樣的光線讓我幾乎要相信,應該會有天使要飛下來吧?應該要有文藝復興時期那種純人聲大合唱的配樂吧? 光束照著的焦點,是灰白交錯的大理石圓形台子,早來的人光溜溜躺在上酒店經紀面,大嗓門的某人,笑聲迴盪在圓形澡堂裡,很響。 環繞在圓形台子邊,牆上有一座座同樣用大理石砌成的洗手台,台面大概才到膝蓋,水龍頭背面拱形雕花的大理石牆面,給我很羅馬的感覺。小舀水盆放在那,就像是邀請我沖沖身體,一沖下去,媽啊,這水是冰的吧,我草草做做樣子,躺上那看起來絕對溫暖的大理石圓台上去。 的確超溫暖。坐了大概十分鐘,全身都開始冒汗。不是像國內蒸氣室那樣,有一種一定要逼你流汗的強勢,搞得你燒烤要虛脫,應該說是像泡自家澡缸裡的熱水,很自然緩慢的打開毛細孔。直到此時,我以為土耳其浴就是這樣。忽然,幾個彪形大漢衝進澡堂,我差點要大叫,定睛一看原來是頭髮紮起來的土耳其歐巴桑。腰圍與臀圍,好像借自比她大五個尺碼的別人身上,遠看就像個菱形的米其林寶寶。 驚嚇!變身人體刮刮樂 米其林菱形寶寶兇巴巴的問:「在場有誰要刷的?」我一開始的羅馬皇帝夢瞬間粉碎,怯怯的舉手。 只穿著大號內褲的服務人員,站到我住商房屋旁邊來,來回拍甩一塊皺巴巴的麻布,加點水,再拍幾下,每一下都很用力粗暴。麻布上累積出足夠的白色泡泡以後,服務人員舉起它來,吭也沒吭的一股腦把泡泡堆到我頭上來。 所有畫面完全中斷,溫熱的泡泡水從腦門一路流到腰間,包括臉上、耳朵,很多的溫泡泡水繼續流下來,然後是更多的溫泡泡水,好像沒止境。細細綿綿的泡泡把我整個包住,隔壁的人看我,應該像棵白色的聖誕樹吧。 在黑畫面中,米其林菱形寶寶開始使勁的搓我,酒店經紀大概是要把皮膚刮到剩一半左右那樣用力。她把我翻來翻去,毫不留情,有一種自己化身成傳統洗衣板上臭裹腳布的感覺。我想起旅館女主人的話,心想她怎麼會受得了更粗暴的對待? 「心理準備」這種東西,這裡絕對沒賣。在一個短暫約莫一分鐘的空檔後,又很突然的,一大桶溫水從頭澆下來,我的頭從泡泡裡重新回到這個世界的懷抱,然後是肩膀、胸、腰……,跟隨我大概二十幾年的污垢,掰掰也來不及說的流進下水道。 奇妙的是,渾身591舒暢。剩下一半的皮膚,大口大口的呼吸,像是從來沒呼吸過一樣。以為被人蹂躪到應該要酸痛的肩臂,史無前例的輕鬆。 唯一跟「服務」兩字,定義比較接近的活動,發生在整個搓洗都結束之後,諂媚的土耳其人端來傳統的蘋果茶給我。在喫茶間,和同行異性交換驚異的過程,是這趟土耳其浴最後且必要的句點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房屋貸款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00bbzi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