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武漢老人高子華的心裡,一直惦記著一個人、一件事。每當坐火車到全國各地山村義務支教時,“康斌”的名字和“還錢”的心桃園二手餐飲設備愿,便會涌上心頭。
  3年半前,因為一場意外,他在菜園壩火車站錯過了回家的T258次列車,身無分文地滯留在站臺上,一臉絕望。鐵路職工康斌掏出當時身上僅有的100元當鋪給他,還幫忙安頓住宿並協調改簽次日車票。
  此後近1300個日日夜夜裡,高子華一直不忘要來重慶還錢,並親口對康斌說一聲“謝謝”。昨天,利用回家歸途,他從支教地雲南鎮房屋二胎雄繞道來渝,尋找當年的恩人。
  重慶晚報首製冰機出租席記者 朱昕勤 記者 劉潤 實習生 蔣海濤 攝影報道
  尋人
  時間:2設計裝潢014年1月10日10時18分
  地點:重慶火車北站
  寒風冷雨,凍得年近花甲的高子華直跺腳。1小時前,老人便從龍頭寺長途汽車站旁的旅店走出,尋找火車站候車廳。
  “火車站變化好大,我完全不識路了。”其實他不知道,當年他是在菜園壩受恩,現在已身處龍頭寺。好不容易找到服務台,重慶車站北客運車間副主任區鐵君接待了他。
  “你要找的康斌是哪個部門的?有沒有他的電話?”得知老人來意,區鐵君故意這樣問。因為無巧不成書,她的頂頭上司、客運車間主任就叫康斌,此時正在樓上參加職工代表大會,籌備春運工作。
  “當時他沒給我留電話,也沒透露姓名和部門。我是看了他的工作牌,才知他叫康斌。”高子華提高了嗓門,“我把我的電話給了他,這些年來號碼一直沒變,就是盼望有一天能聯繫上。但他一直也沒來過電話。”老人的眼神透露出失落,喃喃自語:“還有4個小時,不知道這次能不能找到他,我下午2點就要坐T258次離開重慶了。”
  “康總,問詢處有人找你,說幾年前你資助了他100元。”區鐵君一邊安撫高子華坐下喝杯熱水,一邊給康斌發去微信(左圖)。
  “我記不到了,你接待一下嘛,錢不用還,幫人救急是小事。”不久,康斌回覆了一條信息。區鐵君拿給高子華過目。
  “這怎麼行?我這次繞道來重慶,就是想再見這位恩人一面,不然就走貴州回武漢了。”高子華有些急了。原來,相對於從重慶回武漢,從鎮雄到貴州再到武漢更快些。他此次繞道來渝尋恩人,不但耽誤了1天行程,還多花了60元住宿費。
  隨後,高子華激動地要求區鐵君把自己的身份證拍張照片發給康斌,還附上了自己數年未變的電話號碼,“看他能不能記起來。”
  這一招果然奏效。康斌回覆短信:“想起來了,是個老師,支教重慶山區的。我忙完了就下來。”
  回憶
  時間:2010年6月29日15時10分
  地點:重慶火車站
  高子華和康斌第一次見面是在3年半前。當時,教語文的高子華和教數學的妻子在四川宜賓完成義務支教後,乘車到菜園壩火車站轉乘當日15時05分的T258次列車回武漢。
  在二樓候車廳完成檢票後,高子華和妻子扛著幾大包行李進站。由於有一箱書太沉重,高子華便把那箱書暫時放在二樓平臺。把首批行李搬上車安頓好後,高子華讓妻子留在車內照看行李,自己返回二樓平臺搬書。誰知,就在他滿頭大汗扛著書箱走下臺階時,火車一聲汽笛,緩緩開走了。
  “我當時就恍惚了,手機、錢包和老婆都在車上,只留下身無分文的我和一箱書在站臺上!”高子華回憶。
  不久,一個身著鐵路制服的男子走過來,問他有什麼困難需要幫助。隨後,男子摸遍襯衫口袋和褲兜,掏出一把錢———一張百元鈔票和一些零錢。最後,男子將那張百元鈔票塞給他:“今天沒有到武漢的車了,你可能要找附近旅店住一晚上。這點錢應該夠,我身上也沒多的了。”
  “這100元對我而言,比100萬元還值錢,讓我有種走出深淵的感覺,很溫暖。”高子華說,男子隨後還帶他到退票改簽窗口,幫他辦理了一張回武漢車票,然後離開。
  通過工作弔牌,高子華知道男子叫康斌。當晚他在旅店里輾轉反側,“心裡全是慶幸和感謝。在我最無助的時候,他慷慨解囊,我卻無以為報。”
  為表達感激,高子華連夜草寫了一份感謝信,次日離渝前在火車站旁煙攤處找來一條香煙盒硬紙板鋪開,把感謝信騰寫了一遍,然後到候車廳外向過路市民展示。高子華至今還記得當時寫下的一句話:“人說重慶是霧都,我說山城是花都,康斌就是最美的那支山茶花……”
  重逢
  時間:2014年1月10日13時
  地點:重慶北站候車室
  終於,忙完工作的康斌來到候車室。高子華一眼認出了他,快步上前:“康主任,謝謝你!”
  這一聲“謝謝”,高子華等了整整3年半。
  “不好意思,讓你久等了。你還是這麼精神,聽說還在外地支教?”康斌像遇見多年未見的老友那樣,很自然地與高子華聊了起來。
  高子華告訴康斌,就在9日晚,他和支教的同事從雲南鎮雄坐長途汽車來到龍頭寺後,在旅店里再次失眠了,心裡一直盤算著第二天怎麼才能在短短幾個小時里找到康斌。“我都想到要在車站廣播找人了。”
  “看來我們真有緣。”康斌說,當年兩人是在菜園壩車站相遇,自己後來調至火車北站工作。“要是我們今天任何一個人不在同一車站,哪怕廣播找人也見不到面。”
  隨後,高子華鄭重地站起來,從衣包里取出早已準備好的兩張百元鈔票,塞到康斌手上:“其中一百元,是還你的錢;另一百元,是我的感謝。100元對你我都算不了什麼,重要的是你給我的那份感動。我教書40年,懂這個道理。但我很愧疚,本來應該買件禮物做紀念品的,但行李太多,沒法再拿,只能借這一百元現金錶達心意了。”
  康斌堅持謝絕,兩人的手掌夾著百元鈔票來回推讓足足1分鐘,把鈔票揉成了油渣狀。這讓與高子華同行的支教老師都看不下去了。支教老師吳時清說,“老高去山村支教,學生們都知道要感恩;你當年幫助了他,難道讓他知恩不報嗎?”推脫不過,康斌最終答應只收下一張百元鈔票,另一張堅決不收。
  14時,重慶北開往武漢的列車即將出發。康斌送高子華一行上車。兩人不約而同看了一眼車票:T258———儘管始發車站已從菜園壩遷到龍頭寺,但回家的車次還是當年那趟車。“緣分啊!”分別前,兩人緊緊擁抱在一起。
  “讓乘客感到溫暖,
  讓自己感到被認可”
  “贈人玫瑰,手留餘香。這一次我真正感受到這句話的分量。”送走高子華後,康斌接受重慶晚報記者採訪時感慨。
  康斌說,自掏腰包給乘客解決燃眉之急,車站很多同事都做過,大家都不會放在心上,所以最初收到區鐵君發來的微信時,自己完全沒當回事,直到對方發來身份證照片,他才想起高子華。
  “因為他是支教老師,我當時就對他肅然起敬。他是為山村教育奉獻的熱心腸,他才是值得我欽佩和學習的榜樣。”康斌說,他當時很汗顏,因為兜里只有100元,只能勉強夠老人住一宿吃兩頓飯。
  康斌表示,這張捏得皺巴巴的百元鈔票,他永遠捨不得再用。“我想把它保存起來,留在我們客運車間做個紀念,既是紀念我和高老師的緣分和情誼,也希望激勵車間員工乾好春運服務。我們的一言一行乘客們都會看在眼底、記在心裡,只有更多贈人玫瑰的思想,才能讓乘客感受到溫暖,才能讓我們自己感受到被認可的價值。”  (原標題:三年後他再來重慶尋恩人還錢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00bbzi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